端茶送客

卧梅又闻花。

【友卯】战乱时期的爱情 02

收录于 @画雪末 太太策划的本子《津门.沉溺》,现放出全文,01可点头像观看
顺便给我们的本子打个广告诶嘿( ー̀εー́ ),指路↓
https://h5.m.taobao.com/awp/core/detail.htm?spm=a1z38n.10677092.0.0.713674xs9o3r&id=560988238314

============

郭得友走到丁公馆门口,正碰见用人送一个人离开。那人穿着件褐色长衫,黑礼帽压在头顶,背后看去,含胸驼背,在人群里毫不起眼,但郭得友总觉得怪怪的。拦下那个用人问道:“那人谁啊?之前我怎么没见过?”

用人一边引着他往里走,一边回他:“说是会长在国外留学时的朋友,今天来找会长帮个忙。”

朋友?之前怎么没见丁卯有什么朋友?压下疑惑,伸手推开书房的门。

就见丁卯背对着他站在窗边,从那里能看到门口的情形。郭得友走过去拍拍他肩膀:“看什么呢这么入神?”

丁卯没动,问他:“刚刚那个人,你有什么感觉?”

郭得友莫明:“什么什么感觉?挺不起眼的人啊。毕竟不是谁都像你师哥这样,是个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,那在人群里一眼就能看见!”

丁卯淡笑一声,扭过肩膀来看他:“当初我也这么认为。在我们那群留学生中,他的专业课、长相、性格,都是最不起眼的,没想到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声音压低下去,几乎是把话含在了嘴里:“居然看走眼了……”

这么多年来,丁卯逐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商会会长,沉下脸的时候总能震得别人不自觉屏住呼吸。郭得友不吃他这套,一巴掌按在他脸上,问道:“听下面人说,这人来找你帮忙的,帮什么忙?”

丁卯向后一仰避开他的手,郭得友怕他从窗户栽下去,赶紧搂着他腰把人带回来,丁卯干脆顺势趴在他身上,闭目养神:“就是让我帮忙运点东西,不是什么大事儿。”

郭得友见他不想多说,也就不再问,搂着丁卯看窗外车水马龙,每个人都行色匆匆,低着头只顾赶路。

如今日子不太平,到处都在打仗,炮火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响起。天津卫还算太平,但从北方涌来的难民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。虽然有善心人在城门口布棚施粥,但终究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饿死的、病死的、实在活不下去自寻死路的,当真是饿殍遍野,尸骨成山。

郭得友这几日忙得厉害,每天早上都是被拍门声惊醒,脸都来不及洗就被抓去下水捞漂子。不能放任这些东西在水里待着腐烂,也没人替他们敛尸,一般都是在龙王庙里放一天,就集中拉到一个地方烧了。

这些东西看多了,骨头缝儿都觉着冷,如今怀里抱着丁卯,才觉得自己一点点热乎起来。乱世中两人互为依靠,忙中偷闲地抱在一起,彼此取暖。

扣门声这时响起,丁卯叹口气从郭得友身上起来,往办公桌旁走去,郭得友跟过去坐在桌子上,拿起一只钢笔在手中把玩。

“进来。”

用人进来后,看见这一幕早已见怪不怪,汇报道:“会长,有客人造访。”

“请进来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郭得友从桌子上下来,把钢笔抛到丁卯怀里,说道:“那我不打扰你了,先回去。晚上想吃什么?”

“想吃橄榄。”

“啧,我问你想吃什么饭!”

“那随便。”

“嘿你这臭小子,饿着吧!”

郭得友笑骂一声,从侧门走了。离开客厅之前,隐约听到一声外语。

是德语吧?估计又是丁卯的什么朋友,他也没在意。

时至傍晚,丁卯回到龙王庙,沉着脸在门口站了一会儿,不急着进去。半晌才吐出一口浊气,重新挂上笑脸走进庙门,小饭桌上摆着三碗饭、蒸鱼和炸小螃蟹。

顾影一个人住不好做饭,就经常来龙王庙三个人一起吃。此时她坐在饭桌旁,撑着下巴直勾勾地盯着桌上的菜。丁卯走到桌边,俯下身笑着问她:“顾影,你郭二哥呢?”

顾影这才回神:“啊,丁卯啊,郭二哥在厨房呢,说是还有个王八汤。”

“成,我去看看他。”

结果刚一转身,就见郭得友捧着个汤盆出来了:“看什么啊,难道还能指望你丁大会长给我搭把手?”

这话丁卯不乐意听,回道:“我不是刷碗了嘛!”

顾影在一旁搭腔:“是啊是啊,刷一次摔一个碗,没见我郭二哥把碗都给换成木头的了吗?”

丁卯:“你个吃白饭的好意思讲?”

“我就讲!”说完冲他做个鬼脸,极尽鄙视之能。

郭得友拿筷子敲碗,制止了两个人无止境的斗嘴:“赶紧吃饭!一个两个都跟大爷似的!”

终于是消停了。

待吃完饭,天已经全黑,郭得友跟丁卯把顾影送回家,俩人溜达着回龙王庙。街上黑咕隆咚的,路灯昏黄的光线更添诡异。此时外面已没什么人了,俩人身强体壮也不怕有不长眼的来打劫。

郭得友觉得丁卯有心事,就偷偷看他,眉头比平时多往下压了两分,再加上自己这么明显的视线都没注意到,肯定是有事了。

直到回到龙王庙,俩人都没有开口。就在各回各屋的时候,丁卯拉住了郭得友的手,说:“师哥,有件事我想请你帮忙。”

郭得友朝自己房间偏一下头,道:“进屋说?”

“嗯。”

郭得友屋里没有桌子,俩人坐在床边,丁卯偏着身子看他:“今天来找我的那个同学,他是来找我帮忙的。”

郭得友点点头,表示自己知道。

丁卯接着说:“他请我帮忙运一批东西。”

漕运是干运输的,这个来找丁卯的确是找对了人。但是如果是普通的货物,绝对不会让他这般为难,所以这批东西肯定不简单。战乱时期,最重要的就是药品,或者……

“是军火。”

果然。

“你想让我帮什么?”

丁卯深吸一口气,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,一字一句缓慢道:“我不放心别人,所以我想让师哥帮我走一次货。”

郭得友倒是不以为意:“嗐,我当是什么呢,这事儿包在我身上了!”

丁卯脸上却不见轻松,郭得友以为他是担心自己的安危,按着丁卯的肩膀说道:“师哥办事儿你还不放心吗?”

丁卯终于笑了:“放心!怎么不放心?你也不用担心,我总不会把师哥往火坑里推。一路上我都打点好了,不会出岔子。师哥就跟着确定把东西送到了就成,那里有人接应。”

两人把话说开,都轻松起来。丁卯一歪身子倒在床上,耍赖道:“今晚我就在这儿跟师哥睡了!”

郭得友急道:“诶诶你还没脱鞋呢!”

这晚两人胳膊挨着胳膊躺在一起,丁卯没有睡着,闭着眼睛听了一晚上郭得友平稳的呼吸声,默默祈祷明天不要到来。

两天后,丁卯、顾影、肖兰兰三人站在码头,为郭得友送行。顾影没心没肺道:“郭二哥,到了那边记得多给我们带些特产啊!”

郭得友翻个白眼,扭过脸对着丁卯,态度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转变:“等回来,记得摆上等的鱼虾宴给你师哥我接风!”

“当然!还必须得是登瀛楼的!”

“嚯!讲究!”然后上前一步抱住丁卯,“那师哥就等着了。”丁卯抬手,用力抱回去。

顾影自觉没眼看,揽着肖兰兰的胳膊当自己瞎。

肖兰兰笑道:“小河神,一路顺风。”

郭得友走上甲板,冲他们挥手:“走啦!”

船开之后,郭得友按着丁卯给他的纸条,一路摸到了一个房间。推门进去,屋里有一个人在等他,正是那天在丁家门口看到的那位。

“你好,我叫张洲,是丁卯的朋友。”

人如其名,毫不起眼。

“你好,郭得友,是丁卯的男人。”

======TBC======

评论(2)

热度(23)